【为霞满天】我校退休教授徐国风荣获“2018年度中国老科协奖”
发布人:庞志坚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737


徐国风

徐国风,男,汉族,1935年3月出生,无党派人士,教授。原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退休后担任上市企业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他在生物材料的分子设计和再生医学工程产业化研发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为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再生医学材料产品建立完整的核心技术体系,建立了一个国际先进水平的、将动物组织变为性能优异的天然生物材料的技术体系,它包括已获国际专利保护的环氧固定技术,以及多方位除抗原技术,蛋白质力学改进技术,再生诱导技术和生物材料的分子设计技术。这些技术的创建并成功应用于产品研发和实施产业化,对我国新型生物材料及生物型人工器官研究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并让该企业在十年内成为上市公司。

退休后一直关注并大力支持研究所的发展,成立了暨南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出资几百万元支持本校学生的创业项目,接待多批广州各高校师生,并拟与暨南大学药学院共建中药研究院,愿为学校的发展出一份力。他是关心学校发展的退休老教授之一,也是迄今获得较大成就的老教授之一。

他从事生物材料、生物医学工程、生物美容医疗美容行业教学、科研及高新技术研发达半个世纪,特别擅长将科研成果产业化,技术向产业化布局近60年,拥有一百多项国内外专利技术,获誉无数。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创造发明创新精神及所有研发的产品都注入创新元素,不是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让知识变成资本是他的强项,结合产业实际,努力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应用到医疗和美容产业。


中国老科协奖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简称“中国老科协奖”)是由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老科协”)领导下开展评审的,该奖项旨在激励在创新驱动发展事业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和组织。每年评选出中国老科协奖、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奖。

2018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励工作于2018年1月开启,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老科协,中国老科协各分会、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老科协等单位的民主推荐、资格审查、中国老科协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老科协六届十五次会长办公会审议、社会公示和中国老科协六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审定,于5月30日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决定》,其中授予了10名同志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突出贡献奖”、168名同志2018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24个组织2018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先进集体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