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春季吃什么水果好?
发布人:sultxcdy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488

初春天气干燥,乍暖还寒,吃水果补充营养,是非常必要的选择。老年人常会伴随心脑血管疾病等,需要调养身体。在日常的饮食中就要更加注意保养,多多摄取一些有用的水果养分。那么,老年人春季适合吃什么水果呢?衢州市老年康复医院营养科医生杨小燕为老年人推荐了几种水果。

  1、草莓

  草莓属于春季的时令水果,它本身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具有帮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防癌的作用。老年人普遍肠胃功能下降,免疫力低,适量吃点草莓,有助于消化,增强免疫力。同时,它还具有明目养肝,吃多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水果。但是注意不要吃畸形草莓,这种畸形草莓往往在种植过程中使用了某些植物生长促进激素,可能有损人体健康。

  2.苹果

  苹果具有优秀的食疗与辅助治疗作用,营养既全面又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降低血压。苹果中所含纤维素和有机酸可以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帮助消化,从而达到通便的效果,每天早上空腹吃水果或喝苹果汁可预防胆结石。早上空腹吃苹果可以补充果糖、葡萄糖、蔗糖,使精力充沛。但糖尿病患者或血糖波动较大者,不能空腹食用苹果。饭后2小时后再吃苹果比较好。溃疡性结肠炎、前列腺肥大、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病慎吃。胃寒的人宜蒸熟吃。

  3.香蕉

  香蕉曾被称为水果之王,主要成分有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维生素C、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加之富含纤维素,使其具有通便作用。老年人多吃香蕉,还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但是糖尿病患者应慎食。

  4.杏

  杏富含维生素B17,对于抗癌有一定的效果。同时富含蛋白质、糖、粗脂肪、磷、铁、钾、钙,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助睡眠,还有润肺化痰得功效。患有受风、肺结核、痰咳、水肿等病症者,经常食用大有裨益,同时杏仁还有利于心脏健康,还能帮你“清洁”肠道。

  5.菠萝

  菠萝从营养成分来讲,含有丰富的柠檬酸、膳食纤维、蛋白酶、果糖、维生素B、葡萄糖、维生素C、磷等物,大量的蛋白酶和膳食纤维能够帮助人体肠胃消化,带走肠道内多余的脂肪及其他有害物质,对于预防、缓解便秘症状都有明显的效果。另外,它含有的菠萝蛋白酶能溶解导致心脏病发作的血栓,防止血栓的形成,大大减少心脏病人的死亡率。但是菠萝并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过敏体质者慎重食用,过去吃菠萝有过敏史者应禁止食用。

  春天老年人还可以食用甘蔗、猕猴桃、樱桃、山竹等。最后,杨医生还提醒老年人,水果虽好,但仍应适度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