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暨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是在校党政领导班子领导下的负责离退休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任务是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做好全校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结合我校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离退休干部的方针政策以及各项规定。
        二、加强部门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离退休工作队伍,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三、负责全校离退休人员的统计工作,逐步建立完善离退休人员的信息库;注重离退休人员信息采集和整理工作,建立离退休人员信息档案。
        四、负责协调有关部门按政策规定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做好离退休干部用车安排、交通费的发放和离休干部健康疗养及护理费的使用申报工作;加强对高龄与高发病期的“双高期”离退休教职工的关爱,及时探望因病住院和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协助校公费医疗管理办公室、校门诊做好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的组织工作和医疗费的报销工作;不断提高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水平,逐步完善助老帮困机制,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去世后对遗属的慰问安抚工作。
        五、加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和老人进修学院建设。制定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和老人进修学院工作计划和长远规划,并组织实施,规范各项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学习和文体活动。坚持教学乐为结合的原则,合理设计教学科目,进一步规范教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推动老年教育的科学发展。
        六、积极指导老年协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老年协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功能。根据离退休干部的自身爱好和专业特长,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
       七、做好离退休干部教职工的来信来访工作。
       八、配合校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