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老年人夏天该如何预防中风
发布人:庞志坚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337

导读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致命的危险或许正悄悄来到你和你亲人的身边。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预防……


1.要重视对原发病的防治

高血压、高血脂症是引发脑中风的根源。据统计,90%以上的脑中风患者都有高血压和高血脂,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重视合理使用降压药降血脂药,多吃些能软化血管和能降血脂的食物,并科学地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

2.要避免贪凉

调得过低,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7℃—8℃为宜,使用时间不可过长,出入空调室次数不宜过多;使用电扇不可直吹肌体,可将扇叶固定,用其吹墙后返回的微风取凉。老弱者取凉最好还是用手摇扇。


3.要科学饮水防止血液浓缩

盛夏时人常常大汗淋漓,特别是劳动锻炼之后,体液消耗极多,若不及时补水,血液浓缩、血流变缓、出现血栓,不但易堵住脑部血管,使大脑缺血发生中风,还易堵住冠状动脉,引发心绞痛。更易引起尿液浓缩影响肾脏对毒素的清除,形成尿路结石。因此,盛夏要注意科学饮水,而老弱者活动量较少,体内含水量相对少些,每天补水2500毫升足矣。

4.要注意脑中风前兆

脑中风出现前常会出现一过性视物障碍或失明,突然头痛头晕,说话不清,半身发麻,频频打哈欠,嗜睡等不正常现象,应高度警惕,立即卧床休息,最好去医院检查就医。

5.注意平时保健

有心血管病的人每天睡醒觉后不可猛然起床,应先在床上稍停几分钟再慢慢下床。另据美国医学研究,经常吃些含钾多的食物,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能有效地预防脑中风。

6.搬运

脑中风病人的过程中要注意方法。脑中风症状一旦明显,切忌慌乱紧张,应将病人平放在床上,避免头部晃动。家若住在楼上,送往医院搬出时,千万不能头朝下,应尽量平稳抬出。缺血性脑中风病人,多数神智清醒,尽量安慰病人,使其情绪稳定。

7.老年人多用左手防中风

平日生活中以使用右手为主的老年人,应特别注意有意识地多使用左手与右脚,以便通过增加右侧肢体的活动来锻炼和增强右脑半球血管神经的弹性和功能,这样便可大大减少或预防老年人脑血管破裂出血,从而防止老年人发生脑出血这一多见的疾病。这便是预防中风的简单方法。

  

文章来源:中华养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