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霞满天】百岁老人黄爱廉
发布人:庞志坚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522

她是身娇肉贵的富家小姐,在炮火战乱中辗转求学,只身一人赴美深造,然后孑然一身定居广州。她埋首护理事业65年,培养弟子4000余人。她先后创办四所护理学校——广州市卫生学校,广州市护士学校,广州市红十字会附属学校,暨南大学附属护士学校。历经艰辛,耗尽心血,她甚至培养了中国首批男护士。对此成就,她只是轻描淡写的说:“我选择了护理工作,我就要无怨无悔的付出。”她,就是黄爱廉。

  

黄爱廉,我国著名护理教育专家。1916年11月出生于天津1941年7月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系1941年底,南下成都,并在成都华西大学新医院当上了科副护士长兼外科病区护士长。1947年赴美国,入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医院管理系学习。1949年取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医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年回国。1978年至1984年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兼护理部主任。1993年至今,担任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护士学校名誉校长、广州市护士学校名誉校长、中华护理学会广东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南三省老年病护理学术委员会顾问。

9月30日上午,在医院党委书记查振刚和工会沈洁薇常务副主席的带领下,我们一同去拜访黄老还没上楼,黄老在窗户处看到了我们,热情地挥手。第一眼见到黄爱廉校长,你也许会惊诧。百余岁的她,虽然容颜苍老,但依稀的轮廓里仍然可见当年的雅致。虽然满头华发满是岁月的皱纹,仍不失思维敏捷。这是个明净简洁的六十平米的小居室,刚一坐下,她便和查书记用英语交流了起来。

  

(上门拜访黄老)

黄老出生于商贾之家,她在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八,儿时在家中便得了“老八”的称谓。天津安定里5号是黄爱廉的出生地,她清楚地记得那是一栋两层水泥楼的西式风格建筑,有一个美丽的花园,绽放着各式各样的叫不出名的花朵。在这里,黄爱廉有个快乐的孩童时期,无忧无虑,轻松自由,直到今日,那些甜美的时光还依稀如旧。

黄爱廉南开女子中学毕业后曾考上北大数学系,由于家里反对她去北大念书而被直接保送至南开大学商学院。她说自己原本打算毕业后去银行工作。言语中,黄老透出对那荏苒光阴的流连眷恋。哪曾想,在南开大学才读了两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战争中学校被炸了。华北一带的大学只剩下为数不多的一两所。为了把书念下去,就‘稀里糊涂’地考进了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系。”黄爱廉笑呵呵地回忆说“其实根本不知道护理要干什么,去到病房看到那些病人吓了一跳。”或许连黄爱廉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当初让自己觉得害怕的专业,竟成了她倾其一生的事业。

1941年底,黄爱廉从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时,日本人已经占领了华北一带。在进步学生的联系下,黄爱廉去了成都,在成都华西大学新医院科副护士长兼外科病区护士长。战时,黄爱廉护理生病的老百姓,还有被日军飞机炸伤的民众。有一次,一名触电的病人被送至医院,病人已经停止了呼吸,情况危急。在医生打算放弃之际,黄爱廉却坚持再做最后的尝试,“我动员另外一名护士一起为病人做人工呼吸,整整做了5个小时。”病人竟然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了。

抗战结束后,黄爱廉又回到北京协和医学院。然而当时国内形势混乱,医院尚未恢复正常。1946年,颇感前途渺茫的黄爱廉,只身一人远赴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医学管理学学士学位。1949年留学结束后,她毅然回国。“我是肯定要回中国的,因为我是中国人。”就是这样的爱国情怀,让她在祖国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一辈子。她一点一滴身体力行地改变我国当时落后的护理现状。1978年6月,已过花甲之年的黄爱廉再当“开荒牛”——她被调到刚刚复办的暨南大学医学院,历时3年成功筹备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和附属护士学校。

1978年来到暨南大学之前,已经62岁的黄老刚从中山医学院(现中山医科大学)退休。当暨南大学的领导找到她,请她来暨南大学参与筹办医学院,她没有多想,毫不犹豫答应了。

  

(家中部分荣誉纪念品)

“大家来到这都觉得很有前途,虽然什么都没有,可是我们仍雄心勃勃。”暨南大学医学院建院初期,条件是十分艰苦的,只拥有临床医学一个专业,而且面临着师资、设备等一系列的问题。“医学院刚成立的时候什么都没有,第一军医大学也一直没撤走。在校内建附属医院的条件还不成熟,可是不建附属医院,学生去哪实习呢?人员也没有,设备什么都缺。”纵然困难很多,黄老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问题都一个个解决了附属医院是1978年暨大复办后办起来的,很多人都对它当时的医疗水平有怀疑,刚开办时病人不多。可是,在成功的实施了几次难度较高的手术后,患者开始信任它了,来看病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问黄老何以保证过硬的医疗水平时,她只有一句简简单单的话:“我做了之么多年都是这么做的,你叫我不这样做我不会。”   

黄老的两条手臂现在一长一短,右手短了近十厘米。原来,1989年,已经73岁高龄的她右手臂长了一个纤维肉瘤,为了根除癌症,她坦然接受截除再接、肢体缩短手术手腕处长瘤的部分被截掉。即使是残缺的手臂,仍著书立说,撰写论文十余篇,出版多部专业著作,竭尽全力地把自己对于医疗护理事业的经验和思考奉献出来。

1996年,80岁的黄爱廉参评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然而,献身护理事业52年她最后还是与“南丁格尔”失之交臂。许多人替她觉得遗憾,老人却笑着说:“不是我的事。”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透露出黄老宠辱不惊的豁朗心态。作为一名在护理界几十年如一日的勤恳工作者,作为一名培养了4000余护理界人才的辛勤耕耘者,作为培养了我国首批男护士的拓荒者,她有理由获得任何殊荣,有理由不被我们忘记。

认识黄爱廉的人,无不赞赏她的正直、爱心。2003年非典期间,她的学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护士长卢婉娴因为工作原因,成了疑似病人,被隔离起来,“住在隔离病房很痛苦,不知道黄校长怎么知道了,她竟然亲自做了拿手的蒸糕和鸡蛋给我送来。”卢婉娴说,那时候黄爱廉已经87岁高龄了。

行业泰斗育弟子四千,年逾百岁却一生未嫁。如今黄老居住在暨南大学校园的教师宿舍里,有一名护工专门照顾她的生活起居。黄老的生活态度是:不对生活发问,不去设计人生,也不探寻得失。她很少失望,因为从来也没过度地希望,布衣菜饭,乐其一生。1996年正式退休后,她每天轩窗敞启,看书读报,简简单单地过完一天。“退休后的生活简简单单”,她说。

2006年暨南大学百年校庆时黄爱廉被授予了暨南大学“终身贡献奖”而这一年11月恰好是黄老九十岁大寿,学校特意为她筹办了一个生日会。谈到这个黄老乐呵呵地说:“我没有想到会评上我的,没想到学校很重视,把我也评上了,学校没有忘记我”。

  

(与黄老交谈)

  

(黄老写赠词)

行动已不太灵便,但百岁高龄的黄爱廉校长仍精神矍铄,言谈之中豪爽劲十足。在拜访临别之时,黄老还亲切地赠予我们每人一本关于她的书,并认真细致的给每本书写上赠词。她见证了我院一步一步的成长,同时见证了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她坚强,慈祥,淡泊名利,不抱怨,不居功,默默用一辈子的时间践行了南丁格尔的誓言。

  

(合影)


(采写/资料整理:董思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