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共和国同成长】章恒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发布人:何泽新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750

章恒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人物简介

章恒珍: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退休教授;曾先后担任暨南大学外语中心主任,外语学院副院长兼大学英语部主任,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章恒珍出生于1949年10月28日,与共和国一同走过70年的风雨征程。温婉优雅、精神矍铄,这是章恒珍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与共和国同龄,我很幸运!”大时代变迁的跌宕浮沉,三度“工作-深造”的人生抉择,教书育人、贡献科研的坚定信念,作为一名教师,她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奋斗者,身上有很多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

 

淮河岸边长大


章恒珍的家乡是淮河边的安徽蚌埠市,一座由小渔村发展起来的城市。“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去河边捡螺蛳和牡蛎,有一回发现脚下踩到一个硬硬的东西,扒开水草一看,哇,是一只很大很大的乌龟!”提起童年,章恒珍脸上洋溢着对小时候天真快乐的怀念,同时也表露出对时代变迁的感慨。

年轻时的章恒珍


父亲对章恒珍的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我父亲是一个很有能力和魄力的人,他从打工仔起步,努力拼搏,成立了“裕华营造厂”, 相当于现在的建筑公司。 由于诚信经营,当时生意非常红火,解放前我们市的电影院就是由我爸爸的公司建造的。”据章恒珍回忆,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她的父亲遭受错误的批判。那时候,除了一个栖身的小院,她家里的几处宅院均被没收,财物悉数充公,她的父亲也从企业家变成工人。虽然后来得以平反,但没收的宅院已被挪作他用或分配他人,财物也无从索回。遭此变故,她的父亲仍旧坦然面对,保持勤奋乐观。“他认为钱财乃身外之物,只要有一双手就能养家糊口。并且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勉励我要刻苦学习。他也通过实际行动为我读书学习提供保障。”父亲乐观洒脱的性格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给章恒珍树立了榜样,影响了她的一生。


做时代的奋斗者


1963年章恒珍进入蚌埠师范学习,毕业那一年恰好是1966年。 据她回忆,当时全国高校停止招生,她考大学的梦想也破碎了。“我们几个同学就成立了一个‘毛主席诗词学习小组’,每个星期大家聚在一起学习。”起初,她被分到一所小学教书。几年后大学恢复招生,她所在的学校获得一个分配名额。但受当时“读书无用论”的影响,没有人愿意去。这时,章恒珍主动站出来说:“我去!”她勇于坚守信念,矢志求学,敢于为梦想奋斗,最终实现了自己怀揣已久的大学梦,成为安徽大学外语系的一名学生。


“文革期间,我们学习的教材是英文版《毛泽东语录》,课下还要参加很多政治活动。后来邓小平主席复出主持国家大事,高校逐渐走向正规,我们才有了英美文学方面的教材。我的英文底子不好,有空就躲在图书馆里,查字典读名著,像《简爱》《基督山伯爵》《雾都孤儿》等就是在那时一点一点啃完的。”“很幸运,当时给我们上课的一位老教师,是从英国归来的,她这个人非常严谨,对我们也很严格,要求我们必须在上课前先把原文背下来。我就天天五点钟起床背诵课文,既锻炼了记忆力,也学到了原汁原味的英语。现在想起来,很感谢那位老师,因为她的严格要求,我们才学得扎实。”在毕业时,章恒珍的考试成绩名列年级第二,被选入高校教师培训班继续深造。


1974年,章恒珍进入蚌埠医学院外语教研室工作,五年后前往上海第二医学院英语培训班进修学习,沐浴了上海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从教育上来说,最明显的变化是家长们都开始督促孩子好好学习了。也就是说,大家一步步地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这也更加坚定了章恒珍对知识的追求。


在蚌埠医学院工作了五年后,章恒珍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继续读书深造。经过一番努力,她考上了浙江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生,此时的她已经35岁,是一个7岁孩子的母亲,也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学生,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大姐”。在浙大学习期间,她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很少游览杭州的美景,而是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毕业后,章恒珍回到医学院,教授研究生英语口语课,她把在浙大学到的语言学知识应用在教学实践上,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让学生克服胆怯心理,多开口练习。她所教班级的学生,百分之九十以上考上了博士,有一半学生赴国外深造。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章恒珍接到一个跨洋电话。一位在美国费城工作的学生辗转多人找到她的联系电话,就是因为这个学生在一次下班回家时,车里播放的“友谊地久天长”歌曲使他想起了章恒珍老师,这首歌是当时章老师教给他们的。这位学生现在美国从事基因治疗白血病的研究,而且他们的研究已经出现成果,可以通过改变基因治愈白血病。这位学生非常感谢章老师当年的教诲,练就了一口过硬的英语,才能顺利赴美读博和留美工作。得知学生现在的成就,章恒珍非常欣慰。现在看来,这位总觉得自己比别人慢一拍的女性,在长期的人生规划上实际已经走在了很多人的前面。她坚定做时代的奋斗者,在求学路上、在工作当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创造和享受幸福的能力。

 美交流时和学生在一起

                

培育桃李 甘做蜡炬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步伐愈走愈快,南方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掀起了一股“孔雀东南飞”的热潮。章恒珍在珠海旅游时,《羊城晚报》上暨南大学招聘英语教师的启事再一次点燃了她悸动的心,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毅然决然来应聘了。


章恒珍来到暨南大学工作后,先后担任外语中心主任,外语学院副院长兼大学英语部主任和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在章恒珍看来,任其职就要负其责,她勤勤勉勉做好每一项工作。负责学院的科研工作,她发起组织了每年一次的科研会议,让老师们在会上交流自己的科研成就、科研思路或科研设想,互相启发,互相帮助,旨在提高学院的科研氛围和老师们的科研热情,此做法一直在外院延续至今。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她发现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较差,就组织老师们编写了《跨越大学英语写作》一书,让学生通过遣词造句,摹写范文来循序渐进地提高写作能力。使用两年后的数据表明,该届学生在全国四级考试中的英语写作成绩大大高于往届学生,也位于全国重点高校英语写作成绩的前列。 


章恒珍退休以后,依然从事大学英语教育,为培养祖国的接班人发挥余热。她在学生中大力推行任务型教学法,目的是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老师作为组织者和帮助者,设计任务,编写情景,提供语汇,而学生则以完成任务为抓手,课前准备英语资料,课中使用英语进行口头表达,课后对自己的表达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书面总结。这些改革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提升了学习效果,口语和写作能力大大提高,受到学生的喜爱和欢迎,也使得该校外语教学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

 

在学术会议上发言  

章恒珍部分获奖证书

 章恒珍与回校学生合影

               

热爱生活  知足常乐


在67岁时,章恒珍才算正式退休,也终于有时间从事自己想做而无暇顾及的爱好。她酷爱旅游,至今已去了国内外很多地方观光,在69岁时还登上了南极大陆和企鹅近距离接触。她喜爱缝纫,自己设计服装做衣服,花很少的钱把自己和家人装扮得漂漂亮亮。最近,她又迷上了风景油画,70岁开始学习,争取每天都习作一副,用画笔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总之,她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幸福满满。她经常说,“生活在当今的新中国真是幸福,我们退休人员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还有闲钱去旅游。我们由衷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伟大的时代。

 

章恒珍在南极与企鹅合影

 领唱《歌唱祖国》

 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自己设计和制作的裙装

 章恒珍的油画作品

70年岁月,弹指一挥间。祖国在这70年里不断发展壮大,蒸蒸日上,章恒珍的成长和新中国的发展有着相似的轨迹,一直在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挑战自我,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她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丰满的人生。她始终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付出就有回报”,嘱托我们年轻一代要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踏踏实实提升自己,也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越来越好!(文学院研究生 郭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