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实情 解难题 鼓干劲 促发展——校领导林如鹏、饶敏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人:何泽新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718

10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副校长饶敏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指导工作,并与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在老干楼三楼茶室进行座谈,党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党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谢明天、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陈亮、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龙、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副处长郑婕慧陪同。座谈会由饶敏副校长主持。

林如鹏一行察看了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场所和设施以及老同志活动场地,并听取了关于离退休服务管理、老年大学办学以及党建工作等方面情况汇报。林如鹏充分肯定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并代表学校对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林如鹏指出,相比其他高校,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数量庞大,且高龄群体占比高,离休干部也比较多,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量大、难度高,面临的压力大、挑战多,但离退休各项工作做得比较好,老同志对离退休工作处所做的努力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表示,学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都比较通情达理,在很多关键时刻,顾大局、识大体,能够充分体谅学校难处,并对学校发展积极献言献策,让人感动和欣慰,这与离退休工作处的用心用情服务紧密相关。林如鹏勉励离退休工作处发扬钉钉子精神,面对离退休教职工群体日益多元化的诉求和所提出的问题,要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能解决的及时抓紧解决,能做的抓紧做;需要分步解决的要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创造条件,做到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予以回应,对老同志说明原因,解释清楚,说明学校面临的困难,争取得到老同志们的支持。

林如鹏书记强调,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一环,在学校发展大局中的地位非常重要,老同志们的服务工作做好了、做到位了,老同志的心就稳定了,对学校满意了,学校各项工作就能顺利发展。各单位和部门要在新形势下,根据实际情况,适应新要求,对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予以关心和支持,努力完成新任务,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使得校园更加安定有序,进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离退休工作,林如鹏对离退休工作处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离退休工作的工作人员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发展大局,对老同志一些不理解的事,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引导他们更好理解和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针对离退休教职工反映的比较多的相关问题,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处理好相关问题,不要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影响学校发展大局。二是“三心三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工作人员对离退休工作要有一份热心,满腔热忱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老同志要有爱心,对待他们要像对待自己的父辈一样,尊重他们、关爱他们,多举办有益于他们身心健康、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他们感觉我们服务的温度;对老同志要有耐心,离退休老同志年龄普遍偏大,有的行动不便,有的听力不好,有时也比较唠叨,我们要根据老同志特点,实事求是,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工作,做老同志服务的热心人和贴心人;谋事要实,为老同志服务,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工作计划、工作方案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老年人的生活规律、生活习惯;工作要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待人要实,对老同志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公道正派,不偏不倚。三是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结合离退休教职工实际情况,注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讲座、文体、联谊等活动,把老同志的离退休生活搞得多姿多彩,使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让老同志活得更有尊严,生活更加幸福舒心。四是“三好三多”搞好离退休工作队伍自身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理论学习和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长同志要做好传帮带,积极弘扬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年轻同志要脚踏实地、虚心学习,共同营造团结和谐、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同时,要关心爱护年轻干部的成长,多给年轻人机会,多压担子交任务,多岗位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座谈会现场)

饶敏副校长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和支持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创造条件,统筹兼顾、以人为本为离退休工作提供更多保障和支持,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各项政策和待遇。希望离退休工作处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和林如鹏书记的要求,以离退休工作处中心工作——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为抓手,以不断提升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为目标,设身处地为老同志着想,将老同志的精神需求与文化生活需要放在首位,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以及学校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传承优良的工作作风,根据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与时俱进、主动谋划、积极创新,倾注真情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谢明天和陈亮分别作表态发言,对林如鹏书记、饶敏副校长一行调研指导离退休工作表示感谢,他们一致表示,林如鹏书记、饶敏副校长一行专程前来调研指导体现了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为推动学校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工作指引,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同事备受鼓舞,将认真落实林如鹏书记、饶敏副校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增强工作责任感,勇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团结带领全处工作人员,创新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共同服务好学校老同志,推动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影)

 

(图/宣传部 闫芳   /离退休工作处 何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