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处联合广东省老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退休工作者协会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健康讲座
发布人:何泽新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245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疾病预防知识和防范意识,帮助大家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个人防护,112日上午,我处联合广东省老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退休工作者协会在老干楼五楼活动室共同举办主题为“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秋冬季节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的离退休教职工健康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年首批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陈丽进行主讲。校党委原副书记关汉夫,广东省老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退休协会副会长陈金华教授、学校退休工作者协会会长钟玲,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谢明天、处党委书记陈亮、副处长肖海滨、李剑,退休科科长陈慧,学校离退休教职工及我处工作人员参加,活动由肖海滨主持。

(讲座现场)

陈金华首先代表省老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对讲座的筹办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讲座的举办来之不易,得益于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仍需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此次讲座的举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希望通过医生的讲解帮助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掌握更多科学保健和医学预防知识,保持身心健康,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陈金华发言)

钟玲代表退休工作者协会感谢学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她表示,退休工作者协会作为学校离退休教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将继续秉持服务广大退休教工宗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与离退休工作处沟通和连接,及时反映大家的诉求,努力维护退休教工的权益,为促进学校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钟玲发言)

陈丽医生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向大家介绍了秋冬季常见呼吸道疾病的类型、病因、治疗以及预防等方面内容,更重要的是:作为“广东首批亲历武汉,参加抗击新冠疾病”的医务工作者,她还向大家传授了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与秋冬呼吸疾病的宝贵实战经验。她提醒老同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家应坚持以预防为主,做好自我防护,做到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少聚集、保持厕所卫生、实行分餐制、做好清洁消毒与通风、遵守社交礼仪以及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和合理的饮食习惯,就能有效预防新冠与呼吸道疾病。针对老同志们现场提出的相关问题,陈丽医生也耐心逐一予以了解答。

(陈丽医生主讲)

讲座结束后,广东省老年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为每位到场的老同志赠送了纪念品一份。同时,学校中医学院的颜显欣、黄雅訸两位老师还带来了学院杏林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为到场的老同志开展推拿、测血压、量血糖、艾灸等义诊服务。

(义诊服务)

此次讲座是我处首次联合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退休工作者协会共同举办,活动得到了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响应和高度好评,大家表示,讲座内容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为做好常见呼吸道疾病预防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指南,也让老同志提高了对新冠疫情与秋冬呼吸道疾病的认识,缓解了对新冠疫情的紧张心理,增强了健康保健意识。(何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