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增强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饶敏副校长为我处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人:何泽新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315

为加强离退休工作处的团队建设,近期我处开展8场新员工入职培训,着力提升团队凝聚力,增强员工责任感。1125日上午,我处在老干楼四楼会议室举办团队建设暨新入职工作人员专题讲座,饶敏副校长为全处工作人员开展《新形势下增强对离退休工作认识》的专题讲座,分析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进一步提高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活动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谢明天主持,全处工作人员参与。

  (讲座现场)

饶敏副校长指出,新入职员工要充分认识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要从“四个是”的维度,认识离退休老同志群体。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的实践者和建设者,是推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对离退休群体有充分的认识,才能更好地体会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暨南大学许多离退休老同志,都是学校从复办到重建的建设者,都在管理、教学、科研等领域为暨大做了重要贡献,都是暨南大学的宝贵财富,因此做好离退休工作处工作格外重要。  

(饶敏副校长主讲)

饶敏副校长认真听取我处工作人员反映离退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李剑副处长、离休科科长邓本灵、退休科科长陈慧、党政办公室钟雅芳主任先后发言。饶敏副校长指出,当下我校离退休工作面临服务对象数量大、“双高”人员多、流动性大、老同志需求多元化、个别老同志负面情绪大等问题,离退休工作处工作内容庞杂,覆盖老同志医疗报销、文体活动、“两项”待遇等多方面问题,工作内容与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医院门诊服务存在工作叠加

针对当下面临的问题,饶敏副校长强调,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作责任心来做好离退休工作。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敬老、老,在工作中践行爱岗、敬信、友善的社会主核心价值观饶敏副校长向全处工作人员提出“三用”的工作要求,即“用心沟通、用情服务、用力管理”。用心沟通关键在于“听”,要主动深入、耐心诚恳地听取服务对象的心声,关注他们的需求并尽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用情服务要求在“听”的基础上,分析老同志的需求,做到“常怀敬老之心、常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用力管理要求工作人员善于搭建工作平台,积极引导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巧用分类管理,做好精准服务。精于信息管理,及时更新数据库,善用信息技术,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要以儿女之心、晚辈之情,让老同志感受到学校的关怀,真正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谢明天处长表示,饶敏副校长的讲座让全处工作人员收获满满,既是对全处工作人员的鼓励,也是鞭策,更是未来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指引。党委书记陈亮表示,饶敏副校长提出“三用”的工作要求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是离退休工作的着力点、方向和抓手,新入职员工要记在心里、装进脑里、落实到工作里,更好地为学校的老同志服务。(欧少莹)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