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岁月,珍惜美好生活”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离退休工作处举办团队建设暨新入职教职工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人:何泽新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254

 1125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举办了团队建设暨新入职教职工培训专题讲座“重温峥嵘岁月,珍惜美好生活”——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讲座邀请离休干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代表原学校党委副书记关汉夫、原党政办主任刘庆珍、原老干处处长张玉书以及原华侨医院医生吕先航讲述抗美援朝战争年月的故事。讲座由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陈亮主持,全体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讲座现场)

首先,关汉夫深情回顾了他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机要处和西海岸部队指挥部机要处担任译电员的经历。为了战争的胜利、为了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他与广大志愿军战士一样,毅然奔赴战场,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关汉夫表示,相比战争中壮烈牺牲的197653名志愿军战士,自己的付出不值一提。作为受战火洗礼的幸存者,细思烈士们马革裹尸,逝亡于异国他乡,心中无比惆怅。关汉夫还讲述了毛岸英、邱少云、黄继光等革命英雄的事迹,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人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关汉夫用悲痛的歌声,从心底怀念革命先烈。最后,关汉夫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新形势下发扬抗美援朝精神的要求。一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指挥。二是认清国内外新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三是善于分析矛盾,敢于克服困难,勇于与敌人斗争。四是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不断奋斗。五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现在保家卫国军人。

  (从上至下,左至右为:关汉夫、刘庆珍、张玉书、吕先航)

刘庆珍声情并茂地与大家分享了参军、入朝、回国、在炮校学习然后到暨大工作的经历,总结了抗美援朝胜利的原因是听党指挥,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张玉书怀着沉重的心情讲述了作为机要秘书的经历。他表示,战争历史太残酷,年轻一代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吕先航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一名军医。在缺粮缺水缺弹药的恶劣条件下,不言放弃、不怕困难,白天为伤员治病,晚上挑灯学习。他认为没有革命牺牲的精神,就不可能获得胜利。

四位老战士、老领导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历史,生动展示了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乐观主义精神、忠诚精神。讲座史实丰富,通俗易懂,感人肺腑。通过这次专题讲座,离退休工作处的全体人员强化了党史意识,深入了解了抗美援朝的意义和精神。培训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深刻贯彻领会抗美援朝精神,把抗战的优良基因渗透到离退休工作的全过程,用心沟通、用情服务、用力管理,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