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的早期识别和防治----离退休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人:何泽新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244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对疾病防范的意识,帮助老年同志们减少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脑血管疾病意外的发生,124日上午,我处在老干楼五楼活动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脑中风的早期识别和防治”的离退休教职工健康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学校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务部副主任、广州实力中青年杨万勇医生进行主讲。

原学校党委张德昌书记、伍国基书记、关汉夫副书记、离休干部张玉书老处长等83名离退休教职工参与了此次讲座。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谢明天、副处长肖海滨、李剑,退休科科长陈慧出席了此次讲座,本次活动由肖海滨副处长主持。 

 

 (讲座现场)

在讲座开始之前,谢明天处长首先代表离退休工作处对杨医师及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老同志们通报了我处近期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学校医疗困难补助新政策等方面内容。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离退休教职工的医疗保障工作,积极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并定期举办各类离退休教职工健康讲座,让各位老同志能够更好地守护个人健康,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此外,针对大家近期所关注的“穗岁康”保险事宜,谢明天也进行了具体说明,他指出,作为一款为广州市医保参保人员以及按相关规定可以参保的人员量身定做的补充医疗保险,“穗岁康”是对基本医保、大病医保的一个双重补充,学校享受公费医疗的离退休教职工也是可以参加的,希望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能够广泛参与,为晚年生活构建更完备的健康保障体系。(享受公费医疗的离退休教职工所关心的具体办理流程及细则,学校公医办正在与保险公司进行洽谈,请大家安心等待。) 

 (谢明天处长讲话)

随后,杨万勇医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相关案例及视频的展示,围绕什么是脑中风、哪些人容易中风、如何早期快速发现中风、发现中风后的应对措施以及如何在生活中预防中风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生动地讲解。讲座过程中,杨医师也着重强调了老年人要适当参加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及起床“三个半分钟”的重要意义。讲座最后,他特别提到在冬天,血压难控,大家要注重调节心理,避免出现精神上过分紧张,注意生活规律及科学用药。他还提醒大家,口服药并非越贵越好、不能擅自减药及停药、不能只关注药物治疗、患者不能自己选药,希望各位老干部能够增强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针对老同志们现场提出的相关问题,杨医师也耐心逐一予以了解答。 

 

( 杨万勇医师主讲)

在活动现场,杨医师还带来了自己的科研团队,为到场的老同志免费检测血压,解答老同志们的各种疑问,帮助大家更好地认知自身健康状况,为老同志的健康保健起到良好的提醒作用。 

 

(检测血压)

讲座结束后,为了给离退休老同志们更好地服务保障,在活动现场,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也为每位到场的老同志赠送了纪念品一份。同时,学校中医学院的老师们还带来了学院杏林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为到场的老同志开展推拿、测血压、量血糖、艾灸等义诊服务。

 

  (义诊服务)

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积极响应与参与,热情高涨,不少老同志一早就来到了讲座现场,在讲座过程中认真听讲,并用手机拍照保存。活动结束后,老干部们反响热烈,对活动的精心组织以及贴心的服务表示满意,大家一致表示要保持乐观心态,知足常乐,避免与邻居、家人争吵,遇事不激动。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业余爱好,懂得享受晚年生活,并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张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