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校史,永葆暨南精神——伍巍教授为我处新入职教职工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人:何泽新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179

127日下午,离退休工作处在老干楼四楼会议室举办题为“永葆暨南精神”的专题讲座,由我校文学院退休教授伍巍主讲,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肖海滨主持讲座。肖海滨向大家介绍了伍巍教授的个人经历和研究方向,对他专程从外地赶来举办此次讲座表示衷心感谢。

伍巍教授以时间为线,从暨南二字的起源说起,带领大家回顾了暨南大学百年风雨征程,深情回忆暨南大学在三落三起、五次播迁中遭受过的各种磨练,向我们描绘一代代暨南人在战火和血泪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伍巍教授做主题讲座)

伍巍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他对校训和暨南精神的理解,直指暨南精神是做人的言行法则,不但有现实意义,也具备普世价值。伍巍教授从传道授业的专业角度和长辈的视角向我们阐释暨南精神的内涵,使大家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暨南精神的潜在含义,也督促我们在工作、生活中重新审视自我,在一言一行中体现 “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 的暨南精神。

最后,伍巍教授着眼离退休工作处,从人品、情感、回馈三个方面提出个人修养要求。他用江西上饶老人郑宜栋替父还债的故事告诉大家诚信是立世之本,也是暨南精神的首要内涵,更是我们对社会应尽的责任。伍巍教授深情地说,每个时代都有这样的暨南人:为民族独立、解放和国家安全稳定奉献的暨南人,为暨大重建、复办奉献的暨南人,为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工作奉献的暨南人,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暨南精神的诠释者。在与大家共同回顾了暨大的发展历程后,伍教授表示暨大的发展与近代中国的民族命运休戚相关,虽历经磨难与播迁,却至今不衰,这是历史的选择和国家的需要,也是一代代暨南人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更是百年暨南精神的积淀。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谢明天总结发言,感谢伍巍教授一直以来对我处工作的支持和认可,高度赞扬伍巍教授是暨南精神传承的典范,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伍巍教授对暨南精神的解读和阐释帮助我处工作人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暨南精神,增强了离退休工作处的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会把暨南精神作为行为准则,打造一支温情关爱的服务队伍,力争做暨大最具温情的一角。(王玥)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