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记忆 | 一幅不忘初心的党员群英图
发布人:何影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498


《暨南记忆》栏目自创设以来,受到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热烈欢迎,收到许多暖心、动人的暨南故事。即日起,本栏目分4期刊发关汉夫同志来稿——《一幅不忘初心的党员群英图》,以飨读者。文章从细处着眼,以一幅幅老党员坚守初心、担负使命图景,带领我们重温暨南人的奉献故事,令人深受感动和教育。

在迎接建党百年的特大喜庆之时,恰逢离退休工作处发起《暨南记忆》征文。我在这里,想回忆讲述身边不忘初心的党员群英和作为党组织一个小小细胞的支部故事,勾勒出我心目中的群英图,以表达对党的感恩与对暨南党员的崇敬。

1982年,我从部队转业来暨大,在这个大院度过了三十多个春秋。离休以后,编在老干处离休第三支部过组织生活,很荣幸得与许多老党员有所交往。


我心目中的群英图,第一幅是,抱病写作《〈资本论〉引读》的方大左。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的讲话中指出:“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

我到离休第三支部生活不久,组织上就交办我,采写本支部方大左同志的先进事迹。他长期从事《资本论》的教学和研究,早就有意撰写诠释《资本论》的著作。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他深感社会上政治经济思潮混乱,正确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普及《资本论》甚有必要。遂于1997年开始,将七十年代之后教学与研究《资本论》的积稿进行整理,以带病之身,撰写《〈资本论〉引读》。1998年5月全书完稿,1999年9月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三卷,第一卷452页,第二卷410页,第三卷690页,共计117万字。

该书出版,三次印刷校正。前两次他独力校阅,逐字逐句审读,以致视力急剧下降,双眼接近失明;经入院手术,幸得恢复。该书不属畅销书,不仅没有稿费,而且校阅勘误的所有花费都由自己承担。

他身患动脉硬化症,曾突发急性心绞痛入院抢救治疗;后又因脑血栓造成经常眩晕,行动不稳,听力失聪严重。他深知人生有限,冒险抢时间,把手稿补充写完,将积稿整理成书。他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宣传和教育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03年12月,方大左同志被广东省老科教工作者联合会评选为“优秀老科教工作者”。2005年“七一”被学校党委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是一位难能可贵、终身以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己任的党员教师!他已离世十三年,音容笑貌和拼搏精神长久留存在我心中。每每走过他家楼下,我总会抬头看看二楼他家书房临街的窗口,仿佛斯人宛在。

(方大左同志 1922年9月出生,1949年3月参加工作,1983年9月入党,1986年11月离休。离休前是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2007年10月15日去世。)


我心目中的群英图,第二幅是,年近八十申请入党的艾治平。




艾治平同志1990年3月离休,此前是我校中文系教授。离休后,仍坚持在本校和多所老干部大学讲课二十年,每周平均7—8节。并且更加潜心于学术著述,从1994年到2011年,十七年间,出版的书有15部,总计597万字,平均每年35.1万字。即使在职的青年教师,恐也难以望其项背。惊人的勤奋精神,在离休老人中堪称典范。老树新枝,硕果累累。 2003年12月,以其离休后“老有所为”的先进事迹,被广东省老科技工作者联合会评选为“优秀老科教工作者”。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艾治平同志就追求进步、参加过革命活动。尽管后来走过相当坎坷的道路,但直到年近八十,仍不改初衷,申请入党。经离休三支部和上级党组织考察、讨论、批准,78岁那年, 2003年9月10日这个教师节,终于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2005年“七一”,被暨大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艾治平同志始终执着于理想和追求。他曾写了一篇《八十言志》,内中写到:“八十而言志,似有些过迟了。我虽今年年届八十,但仍要立志、言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立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达到《党章》要求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我想便应该‘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这便是我纪念自己八十岁生日时所立之‘志’。” 

这位不改初衷、追求入党的老教授,八年前已驾鹤西归。我的书柜里排列着他赠予的几本著作,不少篇章记录了他一生的苦辣酸甜。人生苦短,但在暨南园里他实现了最终的愿望,留下了如许的著作,他的学生、他的朋友还在记念着他,他会含笑于地下的!

(艾治平同志 1925年8月出生, 1990年3月离休,2003年9月10日78岁入党。离休前是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2013年8月24日去世。)


我心目中的群英图,第三幅是,德高望重的老书记张德昌。



张德昌同志是有71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干部。离休前是暨南大学党委书记,离休后在离休第三支部过组织生活。

他有几个特点。 特点之一是信念坚定,对党忠心耿耿。一向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各项学习活动。依然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天天读书看报,时时关心着世界形势,关心着国家大事。在支部民主评议会上做自我总结的时候,他曾满怀激情地评价自己 :“始终跟党同心同德,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流淌在心里的血总是热的!”

特点之二是一身正气,体现党的传统作风。 张德昌同志长期保持着“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爱党、爱国、爱民,心里装着群众,最是痛恨腐败。每次在支部大会讨论发言,都结合实际,畅谈见解,深刻独到,给人以启发。他为人耿直,谈吐坦诚,对周围不良现象常直言批评,对同志的缺点则诚恳劝导,偶有失言即公开致歉。是非分明,心口如一。同志们称赞他“老书记,好作风”。

特点之三是离休不离工作,做事有担当。张德昌同志离休后长时间担任暨大“离休教职工协会”会长,后改任离协顾问。一向关心离退休教工生活,注意听取意见建议;又能发挥个人影响力,对一些不利于团结的消极倾向加以说服引导,主动做讲团结、增和谐的工作。他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常向学校现职领导反映校内工作的见闻和教职员工的疾苦,提出治理校政的参考举措。深得群众的好评,也为在职领导所肯定。

他致力于关心下一代的事业,先后担任省高教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顾问和学校“关工委”主任、顾问,做了大量工作,曾获得国家教育部委表彰,是广东省受此表彰的俩人之一。虽已高龄,仍热心帮助省教育厅和校内研究生部、宣传部等部门评审论文250多篇;各单位奉上审稿费,他一概婉拒。日前最新消息, 张德昌同志又荣获有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全国关工委名义颁发的荣誉纪念章,表彰他从事关工委工作二十多年的贡献。 

张德昌同志多年来,爱好诗词,书法优美,担任暨大诗词书法协会会长。前几年,离休干部联谊室装修竣工,请他为室内壁挂题字,张德昌同志欣然命笔,雄劲有力地写了“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八个大字。这是他作为老党员、老干部的人生目标和自身写照。 老干处茶室落成,他不仅为之题名“闲情雅叙”,还赋诗庆贺。前几天,他又执筆挥毫,写下庆祝建党百年的诗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网上,大家都衷心向这位91岁、德高望重、实至名归的老党员、老书记致敬,祝愿他健康长寿!

(张德昌同志 1930年10月出生,1948年1月参加革命,195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9月离休。)


我心目中的群英图,最后还想以“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来称赞离休教工第三支部这个小小的群体。 


我们这个支部,是由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同志组成,平均年龄已超越90岁,平均党龄60几年。这是一个知党、爱党、不忘初心、执着于信仰、忠诚于事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老战士群体,是一个党性强、风气正、团结好、热情高的党支部。

这个支部的老党员都是我们党长期培养教育,经历了艰苦斗争考验的。

他们是党的光辉历程中某个阶段、某场战争、某个事件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我们暨南大学重建、复办的参与者、见证者。应当说,每个人都有一段可以见证历史的感人故事。

他们是忠诚而坚定的老战士,大都经历过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却又无怨无悔地跟着党一步步走到今天,而且将永远跟党走下去。

他们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年轻时把一切献给党,一切听从党安排,发自肺腑地声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个人的一切!” 如今他们垂垂老矣,回首往事,依然深情地怀有对党的感恩之心。

上面提及的方大左、艾治平和其他一些同志虽不健在了;但健在的同志都能为他们健在时的亊迹见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仍然激励着曾经同他们相识、相聚、相扶、相勉的同志。

离休教工第三支部几年前被学校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第三支部的党员都为赋予自己政治生命的母亲庆贺华诞,祝愿我们的党顺利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高高举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永远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也为年轻的后继者祝福,企盼所有青年共产党人,都知道创党建业的艰难,明白守业发展的大任,信守入党誓言的承诺,担当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队员去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支部,只是党的一个小小的细胞组织。从一个支部、从众多老党员、从成千上万同类群体的身上,一定能让人们感知到,什么是共产党的宗旨,什么是共产党的品格,什么是共产党的力量!

每当我走过明湖的湖畔,脑海常泛起一幅众多师生挖土担泥的图像,不由得在心里唸道,“这湖是老一辈暨南人挖的!这湖是暨南精神的象征!”

一天雨后,我漫步湖畔,见到明湖四周,翠色尽显,雨声消停,阳光普照。突然涌出一个心愿:让党的阳光永远照耀我们,愿明湖的每一滴湖水,总在折射太阳的光辉!              

(本文由关汉夫供稿 责编/欧少莹 吴婷)